十九

【三侠五义】冲霄楼到底是谁破的?

蒋昭:

感觉有些想法和我相似!不过如果是猫儿破的,也很带感啊


迷糊圣人:



《三侠五义》原著里没写,结尾只说大家奔襄阳去了。


倒是各版续书里都大写特写大破冲霄楼故事:














清代张佩纶写的《续侠义传》里,是白玉堂的妻子元翠翘破的,进去拿出盟单兰谱。

清代香草馆主人程芎写的《续七侠五义》里,是白玉堂破的冲霄楼,拿出的盟单兰谱。

清代李凤山的《小五义》里啰里吧嗦还没破了一直扯到《续小五义》里众人攻襄阳王府的时候,智化上去被抓,沈仲元艾虎帮忙借来北侠的宝刀砍断消息机关救出智化拿的盟单兰谱。




《续小五义》里智化被铁铲压住,不能搬,必须找宝刃砍断,否则横梁掉下就直接把人砸死,沈仲元在这里还说了一句话“幸亏你听白五爷说过”。也就是多亏白玉堂告诉过他,才能躲过去。





















1957年改编戏曲京剧《七侠五义》(三本)、1980年《七侠五义》(二本)里,是白玉堂进冲霄楼拿出的盟单兰谱,破的冲霄楼。





单田芳改编的现代评书 三侠五义、大破冲霄楼里 捧自己塑造人物,编的白眉徐良砍断消息救掉进铜网阵的众人,破的冲霄楼。

现代改编电视剧《三侠五义》里编的是卢方 韩彰 徐庆 蒋平 等人带兵冲进襄阳王府破了冲霄楼。




现代改编戏曲京剧《大破铜网阵》是根据小五义改编的, 编是卢方 韩彰 徐庆 蒋平 等人破的冲霄楼。















原著里到军山就结束了没有写到底是谁破的。所有破冲霄楼情节都是续书都是YY。现代评书影视戏曲多是改编的YY续书;就算是黑三侠五义最狠的 写死白玉堂的续书里 没有白玉堂 智化等人也出不来 拿不到盟书。








《三侠五义》里只有白玉堂和智化懂消息埋伏能破五行八卦阵冲霄楼,其他人根本不懂进不去,何谈破楼? 




所以其他人是不可能破的了冲霄楼的,更不可能找个三侠五义里没有的续书人物来。
















那么智化会舍生忘死的为朝廷卖命吗?会再去涉险境吗?按照聪明人的一贯作风肯定不会。




这种费力不讨好的事、不计较个人利益的事  只有白玉堂才会去干 (成了被说成是指责所在应该的或者直接被黑成是去补救丢印工作过失;不成是骄傲自大性格缺陷才去闯这么危险的地方 〒▽〒)。 




所以按照原著意愿、可以直接照清代《续七侠五义》和 1957年  1980年 京剧《七侠五义》说法:最后是白玉堂破的冲霄楼。






评论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