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

仅作记录自己一时心境之用。

大二这一整个学年其实真的是过得非常糟糕了。
反复在与人猜忌争吵、难以有效沟通、难以互相理解;反复陷入自我厌弃中自暴自弃,反复挣扎着;开始害怕踏出安全区域,也变得想要逃避。
有很多的抱怨和矫情,也有非常多想要自我放弃的念头和不管不顾的想法。变得太过关注自身而丧失了原本还尚存一些的、可以用于待人的温柔。画地为牢,固步自封,变得盲目而麻木。
茫茫然无措而又明明知道必须要做点什么。
“竟变成了这样”,明明应该做些什么却又手足无措,对自己无奈又失望,甚至有些绝望。对这样的自己束手无策,于是更加想要将现实剥离开来,想要以此逃走,让自己稍稍好过。
而事实上并不真正存在能够逃离的办法,事情无法揪出其根源解决掉的话,最后还是会绕回圈子里,还是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出现,避无可避,我也不可能会好。明明都知道是这样的。很多道理都知道,也认同,却变得难以控制,无法像以前那样加以贯彻,于是愈发觉得自己糟糕。
恶性循环,又难以振作起来。像以前那样睡一觉或者补补糖看看番就能汲取力量重新振作的事情,做不到了。既难以找出根源解决事情,又难以跳脱出来自我调整,再次感知到自己的无用。逃不脱,避不了,又难以解决,于是愈发绝望起来。
有段时间大概是实在有些难挨,悄无声息地,变得奇怪,难以自我掌控,整夜整夜的失眠,几乎控制不住想要歇斯底里的欲望。
强行压下情绪,郁积的结果是无法驱散的烦躁和阴郁、控制不了的低气压,没有丝毫足以支撑自己的动力去尝试改变,变得怠慢各种各样的事情,却又在努力地自我说服,企图至少表面撑住。
自己提出了心理咨询的想法,但最后还是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耽搁过去了,大概潜意识里其实还是不甘心,什么都不愿意承认,现在倒回来想其实自己大概早就明白心里有所郁结,却又不情愿与人言诉、寻人帮助,最终还是选择尝试着自己消化。与人诉苦仿佛胸口拔刀,既要溅得对方一身血污,又要翻出自己未愈伤口,实在是很不值当的事情。且我未必是有苦要诉,与人言说自缠自绕的无病呻吟,仿佛要在他人注目下自己剖开自己,又与人一起反复研究,混着血淋淋的残忍,叫人及其不安。于我,对自己尚做不到坦诚,何况对他人。
用模棱两可的语言误导着医生小姐姐,简短的交谈后最终导向了自己想要的结果。该要庆幸自己读了不少心理学的书籍多少还是派上了些许用处么。“可能只是大脑过度兴奋导致的失眠”,觉得找到了掩体一般,暗暗地松了一口气。顺着谈话提出想要药理调整,顺理成章地拿到了一些安定。
开始自我暗示,就是这样,只是大脑过度兴奋导致的生物钟混乱而已,吃了药然后好好休息几天就好了,自欺欺人地请了假,连着吃了几晚的药,并没有遵医嘱地给自己加了量,就这样假装心安理得地睡了几天好觉。暂时脱离现实的轻松感至今记忆犹新。但现在仍是不得不坦诚承认,当时或许是真的有些崩溃。
实在是非常糟糕的一年。竟以至于在闲聊“大二这一年发生的开心的事”的时候,认真思考后还是嗫嗫嚅嚅、无话可说,竟觉得难以回想起那些确切的、细碎的开心的时刻,似乎并没有发生什么现在回想起来仍会让人从心底笑出来的事情。
以上这些其实都可以说是我自己的无病呻吟。到现在为止我也依旧在想,导致所有这一切的人其实都是我自己,如果本身足够强大,足够踏实努力,或许很多事情就根本不会发生。本身的能力难以令人信服,内心也不足以强大,所以才会导致很多的后来。但即便如此,也想稍作表达。虽然仍然无法理智平静以对,但打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有血淋淋的快感,谨以此自我抒解。

理论上这样文字的结尾可能会加上些新的目标、对未来的展望,透露着一种要重新振作的决心或破茧成蝶般的重生意味。但是很遗憾,我到现在仍然兴致缺缺,并没有能够说出口的期望,仍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茫茫然。

评论